李騰芳古宅穿堂風式快走

這陣子的天氣讓人捉摸不定。連雨好幾日,上班原本就鬱悶的心情一直難以開展。難得周六一早醒來竟然有藍天和陽光,讓人興奮不已。不過,這美麗的好天氣到午後就變樣了。一如往常我們出門午餐。小雨讓我們連多走幾步路的動力都沒有,兩隻小蘿蔔頭一直喊著回家回家。

愛玩的媽媽一但出了門可是不輕易地回家的!(挺)於是我向小朋友曉以大義,周末宅在家會忍不住一直用電腦,我們出門逛逛讓眼睛用力看遠方,這樣至少下午就不會讓眼睛疲累囉~兩位小朋友竟然十分地認同,於是我們就開始這一天的漫無目地亂亂遊。

我說,我們來去一個桃園沒去過的鄉鎮如何?翻開地圖,似乎我們亂跑的足跡也已經累積不少了。於是我又說,那我們去走3省道好了,因為那裡少去,而且,山景一直是很不錯的。這趟慢遊行程就從龜山開始,走了山鶯路到鶯歌,路過鶯歌老街,走到台北大學,再經過三峽老街,之後就往大溪老街的方向前進。我說,來去吃豆干,買豆干吧!!都是我說我說的,這時北極熊說話了,那我們來去李騰芳古宅好了!耶~我們一直要去沒去過呢~上次到東和樂器體驗館離很近,但是也沒去。沒想到這次不經意就來到了。


台3線一路上的油桐花都在盛開,山頭滿是白色的花開,平常一整片的綠裡,有大半都是油桐樹呀!!原來~我們路過大溪老街的路口,路向下陡行,在過橋前的右側就可以看到李騰芳古宅的指標。一彎進田間小路,我就大喊太棒了,這裡都是農田和小路,田園風光恬適,好適合舒壓呢~今天陰天小雨,讓我想起宜蘭和華陶窯這兩地。上圖是古宅的後方,因為太快閃了,就沒停下來拍田園,有點遺憾呢。路也很小,需要會車禮讓,也不好停在路邊影響交通。


這裡有參觀需知,且有時間限制。我們抵達時已經4:30,大概僅有半小時的時間。
一停好車,我就被古宅旁的農家吸引過去了。但是不好意思去亂拍照,只有拍下這美麗的花。


這花旁邊還有一棵小株的櫻花,以及看起來像紫蘇的小株。旁邊的大樹也正在開花,不停地掉落花,像下小雨一般。


這座古宅充滿了原木香氣,有細緻的雕花與壁畫,在裡面穿梭充滿樂趣。


李騰芳古宅是桃園縣內唯一國定古蹟,也是臺灣具代表性的十大民宅之一。這裡的所在位置現在稱為月眉,李家是在清乾隆年間來臺,從台南登陸後輾轉來到桃園大溪小角仔。早年利用大漢溪(舊稱大嵙崁)航運之便,經營米穀事業,往返萬華(艋舺)與淡水(滬尾)之間,家業盛極一時,商號『金興』。(摘自文化局導覽折頁)

沒想到這旁邊的大漢溪以前可是可通淡水和萬華的呀~


古厝內我對灶腳十分有興趣。這雙口的灶,小時候回田寮阿嬤家或是去姑姑家,煮飯都是用這種,我還幫忙丟稻草引火呢!我媽呢,因為太愛這種灶,小時候硬是要我爸在家也做一個,請鄉下的姑姑幫忙準備玉米心當柴火,也在家裡用過一小陣子。


樑上吊著搖籃,我告訴小柚子,以前媽媽在廚房煮飯,小寶寶就睡在這搖籃裡~他說,這麼高,很危險吧!!@@~


舉人的家,又有錢,很多地方就很細緻了。特別是李騰芳精擅書畫,所以到處都可以看到典雅的字畫。



初進古宅的外埕就可以看到四座旗杆座,知道是象徵地位,但不知道是如何使用,以及旗子如何掛呢~

大柏子戶外教學曾經來過此地,我們一家亂逛一通混雜在當天志工培訓人群裡,一下子就過了閉館時間而不知,是被內部的小姐問說有沒有要出去,才驚覺時間已超過,於是就快快閃人離開了。

後來我們就繞回大溪老街去買豆干,路上遇見好心人指示老街方向和告知網路上有名的老伯現滷豆干店的位子,於是我們就大快朵飴一番,才踏上回家的路,結束不預期的小慢遊。


我跟北極熊說,實在吃不出來和我家社區外的滷味攤有何差別~XD 其實本公司餐廳的自助餐上周五的擄百頁也超香超好吃的說~

其他古宅的照片可以看下面的相簿。




我們走的路線圖,我大概在google map上畫一下,其實還蠻容易走的。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李騰芳古宅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