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磚萬佛泰之旅

阿育陀耶城差瓦納蘭寺一隅。磚牆

2013年去泰國參訪世界遺產,竟然沒半篇出現在我的網誌上。預計來寫其他的小記,輔以出版的書來閱讀,應該會有意思多了。


素可泰世界遺產標誌

先把序言放上來囉~~ ^^


捻花。微笑。自由。行                  

序言

2012年開始跟著文化資源學院的世界遺產海外教學計畫走訪各國,戴上世界遺產的這副眼鏡,走上歷史課本裡的時間軌道,穿梭在地圖上陌生的此岸與彼岸,讓我人生充滿驚喜,更添美麗。

不知哪來的勇氣接下了書寫本書的任務,泰國是近來很夯的熱門景點,但我其實對她的認識並不多。也許是一種注定的緣份,我想起在土耳其旅行快要結束時,覺得這個位於歐亞交界處的豐富國度,很想要再去一次,想到要是她離台灣很近該有多好,可以常常去。一轉念,腦中浮現的正是泰國,心想,有機會也可以先到泰國看看,沒想到,很有緣的,2013年的夏天就成行了!

位於熱帶的泰國離亞熱帶台灣不遠,ThailandTaiwan發音相近經常也讓外國人混淆,從泰北一路走訪到曼谷,我們沒有去迷人的海灘,也沒有去熱門的渡假小島,反而進入泰國令人驚豔的歷史文化建築,拜訪保留最原始的自然環境,看見另一面的泰國。一個位於歐洲進入亞洲的重要避風港國家,成為歐洲各國與亞洲的重要貿易交會點。受到左鄰緬甸與右舍柬埔寨的交互影響,從陸路上來自印度、斯里蘭卡與中國的文化影響,泰國,確實也如同土耳其一樣豐富與多元。泰國文化從素可泰王朝開始,一直延續到大城王朝以及現在的卻克里王朝,不斷地從傳統中加入新的元素,對於各國的文化吸納之後轉化為泰式風格再現,可以看到各個文化在泰國這片土地上所留下的痕跡。有時候覺得很錯亂,但又打從心裡的佩服,是要如何地包容,才有辦法讓這些元素一起共生共存?或許,泰王國,自由王國,在國名上就告訴了我們,這是一片讓人心靈自由飛翔的土地。

除了文化探訪之外,本次的參訪還包括兩處自然保護區。由於參訪的時間有限,只能蜻蜓點水到此一遊。即便如此,我們有機會開車到離緬甸很近的邊界,走進泰國最原始自然的通艾華海音森林動物保護區內。一進到區內,雖然無法如幻想般地看到大象、老虎、花豹從面前走過,光是聽見不同的鳥叫聲就讓人興奮,也在短短的一小段路上,經園區人員的指引看見花豹經過的痕跡,這都讓我對此充滿好奇。我想起法國電影導演盧貝松所拍攝的紀錄片『搶救地球』(Home)中的一幕場景,鏡頭是從天空往下拍攝,畫面上有一小點從右方走進,那就是一頭象正在穿越一片廣闊的草地;高空拍攝看不見象的表情,但這畫面讓我覺得,泰國的自然保育做的正是給動物一個真正的『家』,讓他們可以在最自在的環境中生長,不受人類的打擾。想到這裡,覺得蜻蜓點水到此一遊,破壞與影響的程度最小,也挺好的。

感謝會承院長神出鬼沒地溫柔提醒書寫進度,讓我不敢鬆懈。感謝英戀老師的書寫經驗分享,讓我學習很多。感謝尊禎的專業編輯協助,讓本書得以完成印刷。感謝宜均學妹同鄉情誼的無形支持,讓我一步一步向前。感謝家人的鼓勵,讓我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清萊白龍寺祈福牌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