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瘋媽祖


Machu Posted by Hello

三月天,瘋媽祖,這是我們家的黑面媽祖,可能超過100年了,回家問問爸爸確定一下。

就我記得的是,在阿公時代之前就在吳家了,曾經有一段時間被用「嘎基ㄚ」(麻袋)裝起來,我忘了是啥原因。但在我小時候,小學吧,有一陣子也用紅布包起來,當時家裡有很多「附身」之類的事,隱約記得是為了避掉這些事,把媽祖收起來了。當時爸爸常常會吟唱一些詩歌,都是台語的,說一些奇怪的話,附近一些神壇的乩童ㄚ,鄉下的「桌頭」都會來解,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爸爸帶著安全帽,說是要騎馬出巡去了。後來我們都躲在樓上,一堆大人來我們家,把門窗都緊閉,燒了一些紙錢,請來了鄉下的包公,大人提醒我們不可以開門,據我側面的偷聽,說是剛剛的紙錢已經化成兵將守候在家門外了。這些事,我並沒有害怕的感覺,只是充滿了好奇,為何我什麼也看不見?

以前唸大學離家,每次回到家都會去端詳媽祖的面容,看她有沒有對我微笑。記得我重考大學聯考沒考上,那年心情很差,我媽不理我,我回家求媽祖,隔天我媽就跟我講話了,我一直覺得那是真的神蹟。

我大學畢業幾年,住的地方遭小偷,最後也是搬到媽祖廟附近才安頓下來。

我家北極熊第一次去我家,當時我們不是男女朋友,就坐在我家媽祖面前的椅子上,我媽後來跟我說,媽祖說:「這個可以。」

這是我和我家媽祖的故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