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學習(2006/11/09舊文)

七年前,我生下老大時,當時嬰兒從我身體娩出的感受只能用一個字來形容─爽。但也從那剎那開始,我突然害怕起死亡。我的一位老師告訴我,那是因為我感受到生命,所以也開始真正認識死亡。

 
去年,我父親與肝炎搏鬥十年之後,終於身體不堪,肝的功能完全委縮之後,辭世。那一天在父親床前親見生命的消逝,我才真正知道生命的句點是這樣畫的。
今年,年初我有了第二個孩子,百感交集。有我原本想生老二的期待,有父親的希望,有未來生活的壓力,有的沒的想法一堆,但生下他是從沒懷疑過的,就像人家問我是不是意外,我總說,我沒避孕哪來的意外呢?當然是意料之中,只是何時發生無法預測。
懷孕的過程中十分順利。生產的過程和老大不盡相同,畢竟時代在改變,即使是同一位醫生接生,產房的環境也大大的不同。上一次生孩子的痛我早已忘記,只記得那最後的「爽」,一直在期待最後那努力的時間,反倒覺得2個小時的劇烈陣痛無法忍受,滿腦子的後悔,警惕自己下次不要叫別人自然產了。這次那種「爽」的感覺沒那麼強了,我是不喜歡一件事做兩次的那種人,這次孩子一出生就被抱到我身邊偎著我,我看著他,腦中不停地冒出一堆字,組起來是這樣的:「一個生命誕生了耶,活的,活生生的。我製造了一個生命。」
原來我生完老大時打電話給朋友說,打死我都不生老二的痛,我早已忘記。現在的我一樣,生完老二就跟老公說,我之前說不排除生老三是亂講的,不生了不生了。
天知道我還會不會再生一個寶貝?我知道我不敢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