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光


天光

演唱:黃國倫,作詞:李坤城/古秀如,作曲:黃國倫

忍受悲傷的折磨 走尋希望的光線
流著甘願的血汗 仰望喜樂的生命

咱的青春是一首勇敢的歌
咱的名惦惦寫在土地的心肝

天漸漸光 雲慢慢的散
悲情的土地 人在做 天在看

天漸漸光 愛輕輕在湠
溫暖的土地 咱永遠不孤單

------------------------------------------

【黃國倫部分作品】

《味道》演唱:辛曉琪,曲︰黃國倫, 詞︰姚謙
《不要對他說》演唱:張信哲,曲︰黃國倫,詞︰王中言
《我願意》演唱:王菲,曲︰黃國倫,詞︰姚謙
《男人不該讓女人流淚》演唱: 蘇永康,曲︰黃國倫,詞︰王中言

更多作品請前往黃國倫創作集

------------------------------------------
黃國倫音樂事件簿《天光這首歌的故事》

1995年我接到一通電話請我幫忙寫一首歌,為一個立委候選人,因為他的選情不太樂觀…。當下我不太願意,畢竟我不懂也不想涉足政治,但當我知道他的名字我即毅然答應。

他是施明德。

不太了解他,但知道他曾為台灣民主奉獻青春及受苦。那個年代,台灣開始享受民主自由的空氣,直覺為他寫一首歌,也是記錄下台灣這悲情土地的滄桑奮鬥史。那個年代我超級忙碌,也一直無法下筆寫下在我心中近乎神聖感的民主頌歌。

終於,再不交稿就來不及了。那晚我寫下旋律:從受苦悲情開始低吟,最後進入溫暖希望的詠唱,一如台灣的命運。

半夜傳給很傑出的作詞家李坤城,很快的他回傳與我。那時接近破曉,我們完成了這首歌──天光。

那一年施明德順利當選立委。一晚我們相約喝咖啡,他說他想當面向我道謝。我記得我有點激動,因為那一位小時候聽爸媽說的民主前輩就坐在眼前。我們無所不聊,我好奇問他如何度過25年的監牢歲月?他告訴我他其實無怨無悔,心中有愛什麼苦都可以揹。

那晚我開了眼界,無法想像生命會有這樣的境界;他說他沒有恨,因為愛的力量才能超越一切。

那晚他的眼中真的閃耀著溫柔的光輝,我心中暗暗讚美著上帝的悲憐。

那一年他是民進黨黨主席,他推動著與國民黨的和解咖啡,我想我可以理解。

往後幾年他會偶而來電,我也參加過幾次他的聚會。

時光推移,99年的921 我重新錄下《天光》。為了苦難的災民,台灣哪裡有苦難、哪裡有黑暗,我們就到那裡為他們唱《天光》。921發生過後的第二個月,我與春雨樂團到了災區,那裏如同廢墟,死亡剛進行一次黑暗洗禮,天空烏雲密佈,雨下不停,人們正經歷一次最深沉的恐懼。

但我永遠不會忘記:當唱到副歌「天漸漸亮,雲慢慢的散…」,災民都從座位起立,大聲與我們唱和…而,天,真的開了,烏雲慢慢散去。我們都感動而泣,在苦難中永遠不要放棄!只要抬頭仰望上帝。

十年後的今天,台灣政局多變詭異,但是苦了人民不分藍綠,媒體暴力腐蝕人心,政客動亂無所不用其極,台灣天空慘霧愁雲,人心迷惘不知何從何去?

而我又見施主席,號召人民與扁勢不兩立。我看的膽顫心驚:什麼事情非要發動聖戰革命,難道這十年的自由空氣卻讓人更加不平,25年的牢獄卻能使人找到平靜?

我仍想起10年前那一晚施主席的眼神,對照在凱道的今非昔比,或許,民主法治真的比極權統治更難學習,協商折衷遠不如浪漫革命來的激情,擁抱制度更比不上被人群簇擁來的令人著迷,媒體法庭總要比三審定讞更有效率…。

哪一個眼神是真正的施主席?也許都是,也許都不是。或許當時太年輕看不見真相,而人都會變,這是常理。

但民主花朵生長不易,稍加摧殘可能就分崩離析,但是苦的還是人民,及,台灣我們憂傷的母親。

我再次想起了《天光》。幾次演唱台下都紅了眼框。也許該把這歌獻給這塊土地,還有每一個緊緊相連的生命共同體。

願愛與希望在此地生生不息!願仇恨對立有天可以銷聲匿跡!(我們週遭的朋友不都是有藍有綠)願民主花朵綻放更加美麗!願每一個台灣人民都福杯滿溢!

或許施主席會再聽見這歌,想起10年前的自己…。期望他會珍惜台灣脆弱的和平,也更加珍愛上帝所賜的生命。

勇者或許無懼,但仁者才是真正無敵!天佑台灣。

-------------------------------------------------------------------------

留言

熱門文章